东隅

夏蝉冬雪

       夏蝉冬雪我本来只是一只小小夏蝉,一只巧

遇了些机缘,得了点慧根的蝉精。只想着聒噪的过完每一个夏天,仅此而已。但不料想,命运不放过我。

        那年,我与死蛾子相识了有十七年。据她所说,我与她相识在一个酷暑,而她濒临生死,我想不到,像死蛾子法力那么高超的人怎么会濒临生死。而我才刚刚破土而出,就死皮赖脸的跟着她,寸步不离。多年后,我在话本里看到,刚刚破壳而出的小动物都会把第一眼看到的人视为娘,我想那时我便视她为娘亲吧。总之,她一心求死,而我一心照顾她。她说那时身负重伤,只能一动不动的听天由命,如此想来她也是不想死的吧。那年的酷暑让很多百姓因饥渴暴尸而亡,而我不知从何集来露水,用脚粘湿一边又一边

的运往她的唇边。那时她讲给我听我是不信的,一只小蝉那有那么大的耐心,就算有那应该不会是我的吧。好在她法力高强,挺过那难熬的几天身体倒也慢慢恢复了起来。她说主要是那只傻蝉给了她生的希望。没有什么事过不去的。她说着句话的时候眼里带着绝望的孤寂,那眼神好似我多年以后在九州大地的最北端一个叫漠河的地方,漆河的夜里看着天边最美的虹光,突然天一下子变黑一样时的感受。

        我一直都知道那只傻蛾子是个有故事的人,但我每一次问她,她总是不说。然后,恶狠狠的说,当初就不应该给你法力,让你在这聒噪的八卦。是的,在我这只傻蝉的帮助下,死蛾子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许是惧怕孤独,她便施了个小法,让我有了意识也会说话了。但仅仅是这样而已,我曾经问死蛾子,为 什么不多给我点法力,这样我就有人身就可以多帮帮你了。但她却说,做人有什么好的,我到希望你一直 是个傻蝉。这样再也不会被人心所伤,蝉儿,你要记 住永远不要将自己的心交出去。说完便拿起一壶酒开 始灌着。 

        其实我只是在心疼她罢了,她身体还没全好的 时候便带着我出了那个我的出生地。在附近集市里开 了个凉茶铺,那年头可能是皇帝暴政,怒了天威。天 久久不下雨,加上死蛾子法力无边,总是能搞到甘甜 的泉水,再辅佐高超的手艺,倒也使凉茶铺的生意火 爆。 

         但终究只有死蛾子一个,辛苦是免不了的。可 是我老不明白死蛾子在想什么,我问她你为什么不用 法力呀。她苦笑带着疲倦,因为心空了,为了不让自 己空虚只能不停做事,好让自己不在有时间去胡思乱 想啊。 

        后来我就放弃了找她要法力的想法,有句话说 的好,靠天靠地不如考自己。我偷偷找了个说书摊, 听了几次说书,那说书人说法场是粘了亡灵怨气之地 ,阴气重。在再其旁边找一颗杨树,杨即是阳,便可 达到阴阳交汇,此地对修炼之人来说是个风水宝地。 

        我信了,于是我在法场边找了杨树,跟死蛾子说了下 ,便在那杨树上安了家。 我和死蛾子说我要在法场修炼的时候,她差点没笑死。看见她那么开心的笑,我也很开心。因为她 大笑的次数真的很少。刚开始她是没有时间笑,每天 经营着凉茶铺,后来是没兴情笑,虽然凉茶铺一步一 

步店面扩大变成了方圆百里最好的酒家,就连京城人 都知道广寒阁。可她的眼里也多了些我看不懂的东西 ,好在也不那么的绝望,不在那么的煞气逼人了,但 我总觉得她不快乐。她也许在筹划着什么吧,虽然广 寒阁也不似寻常酒家那般,但对我来说可没什么区别 。 

       那时我便是那么想的,岁月可不会饶你,终究 

有些事是会发生改变的。还记得那日我似寻常那样,在我的杨树上开始 我的热身修炼——吊嗓子。但不知为什么今日来看法 场看热闹的人这么多。搞的我都没有心情修炼了,于 是我便和大伙一起看热闹。 看了半天的热闹终于搞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有一个叫窦娥的寡妇被冤枉杀了人。但这个世 道是没有王法的,这个法场上不知撒了有多少冤枉人 的血。那主斩官要行斩时那窦娥唱道,

        我不要半星热 血红尘洒,都只在八尺旗枪素练悬。等他四下里皆瞧 见,这就是咱苌弘化碧,望帝啼静。…… 若果有一腔怨气喷如火,定要感的六出冰花滚 似绵,免着我尸骸现;要什么素车白马,断送出古陌 荒阡?……窦娥刚唱完就被砍了头,那血竟真真没有 落在地下半点,忽的狂风乍起,乌云密布,六月竟飘起雪来。

         毕竟是夏蝉,法力不高,每当十一月时我便 要冬眠,也就没有见过雪。每次听说书人讲到雪景时 ,心中无不向往。今日竟真真见得了那雪叫我如何不 激动。 看着那些可爱的雪花,不顾烈风与其共舞。忘 我的遨游于天地,感受着不同于夏日的炽热,丝丝凉 意让人精神一震。现在想来我还真是傻,忘了雪寒气 重,我是近不得的。那时我像傻了一样拼了命往上飞 ,想着一定要看看雪的源头是什么。

         忽然,我看见一 个穿红衣的男子,长了张精致如雪的脸,带着如冰的 气质,御着寒气而来。他不适合红衣,一袭白裳更适 合他。死蛾子才适合穿红衣,但她的衣服总是素的不 能在素了,永远穿着月白色,显得她更加凄楚苍白。 

        那男子的气息如千年寒冰,我被那寒气侵体,冻得我 不能震翅,一下子载在了雪堆里。在那危急时刻脑子 里竟闪过一句诗,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然后好 似听到一声轻笑,便晕过去了。

        再次醒来的时候是在个山洞里,大雪封了山。 而我和他被堵在了上洞里。由此可见那窦娥的怨气有 多重。洞里点了把火,但不知为何那火温暖却不炙热 ,好似永远都不会烫伤我一样,但我明明离火源很近 。我以一个蝉的视角看着他,明明他的气质像冰一样 冷但竟让我想接近他。渐渐的沉沦其中。 

        我终于明白死蛾子的心了,每次她喝醉眼里蓄 满了泪,好似痛苦的要死,嘴里却叫着焱,若是看见 了火苗之类的东西,她总会化为真身,一边有一边的向那火苗撞去,那种绝望总是让我窒息。而现在在我 旁边的男人,明明知道自己不能靠的太近,却还是被 他吸引着。多年以后我总觉得他那日一身红装像一朵 盛开的罂粟,让我上瘾,无法自拔沉迷其中。 

        那日他说,你究竟要看我到什么时候。嘴角邪 魅一笑。听到他的话一讷,打算装成一只普普通通的 蝉。别装了,我晓得你听得懂我的话。 

我想当时我若可以有表情的话一定是尴尬的想 

钻地洞的吧。好在我脸皮厚,完全不用在意。 

就这样我与他在山洞里待了三日,三日之后积 

雪化的差不多,这也是我们的离去之日吧。那日我说 ,我是夏蝉,你的名字?他想了想说就叫我冬雪吧。 

我给你渡了点法力,好好修炼,这样便不会再害怕风 雪的寒气了。说罢扬袖而走,看着快速消失的背影, 心里有些空落落的,不知为何泪水却盈了眶,对着那 个已经逝去的背影大喊到,我,要怎样找到你。话未 毕人已去,忽的总觉得这次离别之后会有大事发生。 

        虽然我只是一只涉世不深的夏蝉,但那心隐隐作痛和 不安让我害怕。我,好像不应该和他相识。然而一句 传音打断了我的思绪。胡天八月即飞雪,等你修炼好 了我应该在胡天吧,那时你应还没冬眠。噢忘了到时 候你已不在惧怕风雪了。轻笑一笑,然后万籁俱寂。 

        我会去胡天找你的,我在心里狠狠发誓虽然有 不好的预感。但在爱情与战争面前一切都是平等的。

         在洞口发了一会呆,想起还有死蛾子便飞回了 广寒阁,刚一到门口就见死蛾子眼角带泪,脸色苍白 的说,你吓死我了。说罢将我在她掌心里翻来覆去看 了好几遍,看到没有伤口便松了口气。 

        我与她说了冬雪的相遇,她很震惊半天都没回 过神,我知道她是陷入的那段痛苦的回忆里了吧。她 会过神的时候对我说,这一天终于来了,你若是喜欢便去吧,我会帮你的,希望你以后不会怪我。说罢便 称累了,摆摆手说你去修炼吧,那处山洞才是风水宝 地,不修个样子别来看到。脚步慌乱有些踉跄的上了 楼。 

        时光荏苒,20年一晃而过。早在三年前我便 

修得人身,那时未见多年的死蛾子带了几壶上好的好 酒过来来祝贺我。她说你放心修炼,现在还没有他的 消息,等到有他消息的时候我自会告诉你的。你刚修 得人身体内虚弱,这几壶上好的酒有大补的效果,我 与你的气脉不同,便不好给你渡气了。又说我倒忘了 你是蝉,以后修为的增长就易如反掌了。她又笑了, 笑的像朵美艳绝世的花。但却给我山雨欲来将要凋零之感。 

         自那之后,忽然有一天广寒阁里的一个小厮叫 我回广寒阁。等了三年终是让我等来这一天了。简单 收拾便跟着小厮去了。这个世道还是如二十年前一样 ,凄苦荒凉,每个人面黄肌瘦,干瘪的面孔中眉毛紧 锁。在这凄凉的景象中忽的出现一座高大的楼阁,那便是广寒阁。昔日并不觉得它多么的碍眼,现在想来不是它碍眼了,而是这个世道更加疾苦了吧。 

        见到死蛾子她端坐在房间里喝酒,真是少见她 这么端庄的喝酒。她一见我很高兴,连忙起身将我拉 住来到桌前,一桌子的菜那是为我践行。她说他是天 上派来的,投了胎。现在是名大将叫唐琅,近年来胡 人起兵进犯,他被指名前往抗敌。但国家腐败这战怎 么打得过胡人呢。你去助他一臂之力吧,现在粮草告 捷,胡人又将军队包围。他将濒临生死吧! 

         听了死蛾子的话我很震惊,你这么不早告诉我 ,我有些生气。是她告诉我,一有他的消息就告诉我 的,却没想到她瞒了我。 

         就算告诉你你那是有能力保护他吗,他早喝了 孟婆汤,不记得你了。现在他受困,正是你去帮他的 时候。你带着这封信吃了这顿饭就去胡天吧,你体内 有他的气脉,可感应到他的大体范围。吃了那顿践行 宴她送我出门,我看不大懂她那时的眼神,她说你去 吧。亦如上次那般。 

        说来与他的再次相遇倒想是一出戏,几天的紧 赶慢赶终是到了临城,在一家客栈里休息,想着怎样 才能见到唐琅呢?不料一觉醒来我的身份发生了翻天 覆地的变化。唐琅告诉说,临城的郡守之前有来信说 会派人送来胡人的地图来。但后来被胡人死死的封锁 ,那地图也没能传过来。昨日被困的战士们背水一战 ,带着破釜沉舟之势将胡人的封锁打开了个小口,虽 然死伤惨重,但终究还是逃出来了。他带领着逃亡,在去临城的路上遇见了手拿地图昏迷在地的我。 

        对于此事我也深感蹊跷,但我既然找不到法子 接近他,为何不就这个理由。正好自己受了伤,就当 是失了忆。说书说的不都是这样的故事嘛。 

        有了胡人的地图,他将只剩百人的士兵们分成 两路,一支去通风报信,一支深入胡人内部。原本以 为他会让我回去,连忙在行军前找到他,我说,我能 和你一起去胡地吗?那时我很怕他会丢下我,一如上 次一般。结果他竟同意把我带到身边陪他一起去胡人 内部。还记得他带着满面春风的笑,把你给别人我不 放心。当时心里除了吃惊之外更多的是惊喜。本来一切很好,在一次偷袭中我们不到七十个 人的人杀了近六七百人的胡军。但不知为何明明安排 布局的很好,他还是受了伤,带了点落荒而逃之势。 然后又在一个地势险要的山间整顿停留了好些日子。 

        每日排阵布局的时候,他倒也不避讳,把我带 在身边。我有些疑惑他意欲何为,但也不想多想。说 到底还是自己贪恋他对我的好,不愿去想。放纵自己 沉迷其中。 

        可好景不长,唐琅在那停留数日之后,准备带 领士兵们回城。不知是谁走漏了风声,我们被胡军包 围了。唐琅第一时间知道消息的时候带着满身的煞气 ,如从地狱闯入凡间的死神一般来找我。他眦着目, 双眼通红,恨不得将我粉身碎骨。那一刻我觉得我被 那憎恶的眼神搞得窒息。他冷笑的对我说,原本以为你是清白的,但没想到不亏是细作,你是一个成功的 

细作。 

然后便不在顾我,带着战士决一死战。那时的 

我被他质问的有些懵,跪坐在角落回味着他话的意思 。原来我他把我当成了细作,他本没有伤,却故意装 伤想让我给胡兵假消息,在埋伏起来将前来的胡兵一 网打尽。好一个计谋啊!原来他从不信我,原来他对 我的好都是假的。他果真不在是那个救我于冰天雪地 的人了,可是他与我在军营里的点点滴滴难到都是假 的吗。我心里拔凉,手不经意摸了把脸,泪流满面。 

        忽然听见唐军的痛呼,瞥眼一看,只见唐琅被 胡人将领次中胸膛。心头一惊,身影一闪,抱住了他 倒下的身子。果然哪怕他不在是那个他了,我的心头 还是放不下。抬手运气将那胡人将领一掌震碎。看的 那些士兵们目瞪口呆。略渡了点气护了内脏,将他递 给唐军们扶着。我怒了,伤我者我不怕,但伤了他的 人罪不可恕。 

        胡兵太多,以我一人之力难以抵抗几千士兵。 最后只好让剩下的十几名士兵带着唐琅先行,我来断 后。大约估算了下时间想着他们可以逃好远的距离了 吧,便将为剩不多的法力使出,才找了个空子逃出。 感应了下唐琅的位置,立刻赶了过去。 

        没料想去的时候,已经有胡兵发现了他的位置 。好在胡兵不多,但也足以让剩下的士兵们拼死抵抗 。随着士兵越来越多,唐军中的一个副将让我和唐琅先走,毕竟我会法术,护得了唐琅。他被刺中时不一 会就昏迷,现在急需大夫救治。只好背着他逃亡。 

        我施了点仙法背着他快速的走着,功夫不负有心人 ,终于到了个小镇,找了家医馆,将他的伤口包扎 了上了药。常常昏迷不醒的他也恢复了意识。原本 以为他醒来是会恨我的吧,想着他一醒来我就赶快 跟他解释。想着若他不原谅我,那我也要一个华丽 的退场。哪怕心里空落落的痛也要欢笑着和他说再 见。这么一想心里疼彻心扉,原来痛彻心扉是这样 的啊。自己好像有点明白死蛾子了。可是没有想到 他醒来看到我身上的衣服因于士兵打斗而划破,又 被血染红。一脸心痛,拉起我的袖子看我的伤势。 好在看他伤势好一些的时候,用恢复的仙法修复了 下伤口,才让它不那么的吓人。他刚醒我们便又走 上了逃亡路线。本来我是不放心他的身体,但没想 到刚出城门,便有重兵来搜查。不由心生敬佩。 

        一路上走走停停,我不明白他要去往何方,但他好 似有明确的目标,一路北上。越走天就越寒冷。天 上也飘起了鹅毛大雪,好美。就连有法力的我在着片天地都有些熬不住,何况还带着伤的他呢。走了 没过几天他便感染上了风寒,我只好找了个山洞, 生了火等他好了些在准备北上。没想到他的风寒愈 演愈烈,又陷入了昏迷中,高烧不退,开始说胡话 。没了办法的我想起了那些说书人说的故事。只好 让自己出去被寒气侵体,再抱着他以求退烧。就这 样忙碌了一个晚上,烧终于退了。 

        可惜我是一只夏蝉精,就算逆了天得以在冬日生存,但因寒气侵体也少不了伤了元气。那日他烧退了 后,又恐复发,便一直守着他醒来。当他醒来过后 ,自己松了口气,便也睡了过去。终于可以睡一个 安稳觉了,心里这么想的。可惜老天不如我所愿, 结果自己一直在做梦,梦见冬雪离我而去的那一幕 ,心像被揪住那样的痛,好痛。又梦见我伴着唐琅 研墨看他练字时的场景,梦见在军营里他练剑,我 在一旁守着等着递毛巾,给他擦汗,梦见很多很多 美好的画面,看见画面里的自己笑的很开心。 

        当我醒的时候看见他一脸关切中还带了点不高兴的 表情,守在我的身边。一睁眼就看见喜欢的人的脸 ,那种美妙的感觉不可言喻。在洞中休息了几日, 便又出发了。 

        我一直不明白他为何在这个紧要关头北上。当我终 于和他历尽千辛万苦来到一个叫漠河的小镇,他告 诉我这是他母亲生长的地方。从小他的母亲就告诉 他在中华大地的最北端一个叫漠河的小镇,那里的 极夜很美。但是那里的极夜并不常常有,在小镇上 的那几天并没有看到。那几天唐琅找到了他母亲曾 经的居处,其中无处不透露出古朴,淡雅的韵味。 

        他的母亲是前朝的遗留下的血脉,本可以安稳度过 一身。可惜爱情的力量太强大,她与唐琅的父亲唐 将军喜结连理。可这个世界本就没有不透风的墙, 因此他娘的身份也就暴露了。结果唐琅面临了超斩 满门的惨剧,那年他七岁,整个唐府只有他侥幸逃 身。然后他便流落于江湖,凭着他自己的本事当了个前锋。后来皇帝在一次狩猎中迷路受了伤,他救驾有功,皇帝看他的身手不凡就一直很重用它。

         一年前他被皇帝封了个大将军,让他挂帅出征。结果打了好几次战都赢了,百姓们都称他为战神。可是这话传到皇帝的耳朵里,现任皇帝暴虐无道听到这样的话不由心生嫉妒。也就有了对唐琅的百般刁难,但唐琅有一颗玲珑剔透的心,每次都可化险为夷。可惜皇帝并不因此放过唐琅反而变本加厉,次竟置国家利益于不顾,想要唐琅死。

         听了他的话,心里难受的要死,不在是仙人的他好落寞啊,没有人可以保护的了他。我们离去的那个晚上,冒着寒风坐在屋顶看星星,我们俩靠的很近,相互取暖。远方的天空忽然乍现美丽的极光,它们在空中转移,飘动,一会幻灭又

忽的乍起,美妙绝伦。那个晚上我在心里暗自下了个决心,我要保护他。

        这次北上看到极光是意外的收获,唐琅很高兴,一改以前的冷,笑的很暖心。再好的地方终须一别,再多的不舍还是要离别。我们离开漠河没几日,派去报信的士兵们就找到了我们。我和他离去将近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朝廷和胡人们言和了。割了一大块土地给了胡人。可惜得到的结果却是唐琅还活着,皇帝那叫一个气啊,因年事已高急火攻心昏过去了。

        现在皇帝的身体每况愈下,但他还不死心。又给了唐琅一个难题,要么唐琅找来药医好皇上,要么死 。可唐琅不以为然,毕竟皇上已强弩之末,撑不了 几天。唐琅素来与九皇子交好,九皇子不似皇帝, 若登基毕当是一代贤君。所以他也不怕。 

        可世事难料,当我们到了京城的时候。皇帝不但没 有死,还有一个强大的国师给皇帝出谋划策。让我 没有想到的是那个国师竟然是死蛾子。那晚我辗转 难眠,心如刀割,不明白为何俩个最依赖的人要成 为敌人。痛苦使我不得不找死蛾子问清楚。 当我找到死蛾子的时候,她一脸了然一边喝酒,一 边的看这我。对我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从前有个 不自量力的蛾子,仗着自己是一族的公主,骄横跋扈。

        一天偶遇天族太子,为其倾心。为了得到太子 的倾心,在天宫里捣了许多蛋,闯了许多祸。好在 是一族的公主,到也没什么大碍。可惜有一天她闯 了个大祸,为了一个不爱自己的人触动了九天,触 动了天帝。于是天帝就罚蛾族驻守荒芜之地千万年 之久,这荒芜之地只能进,不可随意出,其间环境 恶劣的非常人可想。可恶的天族太子将她扣押在他 的府邸,让她饱受亲情分离之苦。不由得将爱意转 化成了那种撕心裂肺的恨意,正可谓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      

        就这样过了几万年,有次太子浴火飞升,她偷偷跟着他跑了出来。想要在他飞升是加点料, 让他不得好死。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当准备加料的时 候,不知为何太子渡劫出了问题,全身的烈火包围着他,而他似被烈火灼烧般痛苦。在那一刻蛾子公 主才发现她还是放不下那个让她失去理智,自己曾 经一心只想和他在一起的那个人。蛾族有一个可以用自己的命去换另一个人的方法,火祭。 

        结果不知为何太子昏睡,而那蛾子公主也不知为何到了凡间。可天帝以为是是那蛾子害的太子昏睡, 屠了整个蛾族。听了死蛾子的话,我早已泪流满面 。可看到死蛾子满脸坚毅,眼睛虽红了一圈,但却 一滴泪也没有。 

        我其实不打算再找天族报复,可是我看到你的冬雪 ,是天帝的二皇子,我就放不下那些因我死去的族 人。我知道他死了不会损伤他的元神,可惜有仙人 的血脉投胎就是不一样。怎么杀都死不了,夏蝉现在我放弃了,我做了很多伤害你的事,不求你原谅 。可我现在只想做个普通的凡人,为我自己活一把 。死蛾子说这话的时候,哭的像个孩子一样。我就 看着她慢慢的消失找我的眼前,那种恐惧席卷着我 ,可是我却无能为力看着她消失。她说以后广寒阁 就是你的了,我就要有我新的人生了。她是笑着离 开的,虽然满脸泪水的笑,然后消失的无影无踪。 可是那个公主叫什么名字,为何到最后我还不知道 你的名字。我的心很痛,从没问过她的名字。 

        那天是唐琅找到了的我,我坐在京城里的广寒阁哭的像个泪人,直到嗓子沙哑,发不出声。望着空荡 荡的广寒阁自己倍感孤独。 

        虽然国师已去,但那暴虐无道的皇帝还是不打算放过唐琅。士兵们又开始搜城,唐琅很快被关进了大 牢。我将广寒阁交给管家们管理,又叫他们在一个 叫漠河的地方,开了家小小的茶铺。我去了皇宫,看见了那个暴虐无道的皇帝。说是唐 

琅找来的名医,交给了他一个由金蝉蜕制成的药, 让皇帝写下圣旨,出了皇宫我把圣旨交给一个放心 的小厮走了。 

        我本来法力还没到蜕壳的程度,可我将毕生的修为使出,强行是它提前蜕出。所以我成了一个没有法 力,随时会死的人。我撑着一身病体带着管家去了 漠河,那个管家是死蛾子的第一批仆人,是看着我 长大了的人。他不放心我带着病体一人去漠河,他 带着家里人一起去了漠河。到了漠河的小店,在哪 里喝着死蛾子的凉茶,回味着我与唐琅的过往。此 生足矣。 无论是夏蝉冬雪,还是螳螂捕蝉,我都逃不开那个 

人。 

       夏蝉和管家离开京城的那个晚上,她没有听到一个消息。九皇子篡位了,救出了关在大牢里的唐琅。 

        唐琅出来后,去了广寒阁,可是广寒阁的所有店面都变卖,捐给百姓了,要不就送人了。没有人知道 她去了哪里,只知道她和一个男人走了,那是夏蝉 安排的,他不想让他知道,她快死了。不如就骗骗 他,让他死心。 

        京城的街上的人们看到曾经的战神像个孩子在街口 又哭又笑的说着,你应该找到了你的冬雪了吧,你 们会很幸福的。他一闭眼,脑海里闪现第一次见她 的模样,她躺着床上,双眼朦胧,一把抱住她,嘴里叫着,冬雪。还有那次在山洞里,她做了噩梦,一直不停地叫着,冬雪别离开我。然后她的嘴角绽 放的笑是我今生最美的模样。和他在一起你一定会 幸福。 

        多年后,一个不知名的小镇里多了一个说书的男人 不停的说着一个叫夏蝉的仙女。

评论

热度(1)